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想上网?别来伊朗!”伊朗人说。

 

1993年,伊朗成为中东第二个加入互联网的国家。但从2005年开始,伊朗政府就提出建立“国家网络”的构想,即以伊朗国境为边界的局域网,类似朝鲜,用以掌握舆情,控制国民。

作为在伊朗的中国留学生,我在德黑兰已经住了两个月。伊朗政府对互联网有着极其严密的监控,网络不仅速度慢,能上的网页也非常少,多数国外网页会经过政府的审查。与电脑相比,手机网络速度更为稳定,质量也较有保障。人们可以买到更高的带宽,但当访问外网时,再高的带宽也在重重防火墙的限制下如同龟速。网络打开新浪、搜狐需要5分钟,打开Gmail邮箱要10分钟,欧美网站常是“网页无法正常显示”或者“此网页不符合伊朗网络规定”。当输入Facebook网址,伊朗的大好河山和娇媚花朵映入眼帘,伴随着伊朗政府体贴的网站分类索引,但永远不要奢望看到Facebook上的好友分享。Google可以在伊朗正常使用,不过除了Google的搜索功能,其他功能都打开十分缓慢。

 

社交软件在伊朗被大大削弱。微信在伊朗只能收发消息、浏览或发出没有文字的朋友圈,速度十分缓慢,只有翻墙才能打开链接和图片。“摇一摇”、“附近的人”、“朋友圈”等交友功能因不符合伊朗较为性别隔离的社会风尚,而被伊朗政府限制。伊朗政府及相关宗教组织认为,这些功能极大违反了伊斯兰教的规定,对男女交往带来了极为不利的影响,容易带来社会的不稳定。同时,因为微信即时聊天功能和朋友圈具有一定的私密性,更容易传播反社会、反伊斯兰教和反政府言论,不利于政府监控,因此伊朗政府决定限制微信在伊朗的使用。多数在伊华人只能选择QQViber等作为主要通讯工具。

 

伊朗人最常用的即时社交软件是whatsappViber,这两款软件速度快、可收发图片,网络条件好的时候甚至可以视频。然而,尽管伊朗可用的通讯软件少之又少,伊朗政府也曾多次有消息传出,将会在未来数月内采用相应技术手段禁止Viber等软件的使用。

 

作为伊朗经济的命脉和政治中心,首都德黑兰的网络无论从质量还是速度上都领先于其他城市。德黑兰拥有伊朗数量最多的互联网基站及手机信号塔,德市的市民也更轻易地能获取翻墙软件和卫星电视。尽管如此,德市的互联网也经常会出现各种意想不到的状况,例如突然性地断网,正在访问的网页突然消失等。如果想在德黑兰找到高速便捷且无墙的网络,只有伊朗政府高层、外国公司、使馆才有可能,而普通的市民只能为了解外界信息绞尽脑汁。

 

漫步在德黑兰街头,你会看到大大小小座无虚席的café bar或者net bar,它们提供速度为1.5Mbps的网络,甚至可以翻墙。家庭条件较好的德黑兰人会去网吧和咖啡店“享受”高速网络或在家购买带宽高的网络并安装VPN

 

在伊朗人的手机或电脑上总能找到各式各样的翻墙软件。尽管政府表面上严厉禁止,但德黑兰的许多通讯公司都暗地里从事着VPN和卫星电视的销售活动,VPN按月、年计费,还可以上门安装,但价格不菲。

 

伊朗对网络的严格管控,仿若一张巨大且严密的穹顶。

话题:



0

推荐

韩静仪

韩静仪

18篇文章 8年前更新

财新世界说专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