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五个朋友和五个敌人”的说法一直存在于伊朗各式各样的爱国游行或者宗教仪式中。但这个口号并非一尘不变。根据每年伊朗外交政策的变化,官方会调整外交关系的排序,选出不同的朋友和敌人。

伊朗人似乎无时不在彰显自己的爱国热情。但凡纪念日、宗教节日,例如革命胜利日或者霍梅尼诞辰忌日诞辰,浩荡的游行队伍占领街道,密密麻麻的游移墨块,呼喊爱国口号:“我们的国家是伟大的伊斯兰共和国!我们誓死捍卫民族的利益!”领誓的人走在队伍的最前方,身穿黑色宗教长袍,头戴象征着伊斯兰教圣裔血统的黑色缠头,怒目圆瞪,高举右手激情澎湃地向街道两旁的群众呐喊,“我们有五个朋友!黎巴嫩真主党!叙利亚!伊拉克!阿富汗!塔吉克斯坦!我们同样有五个敌人!美国!以色列!伊斯兰国!沙特!英国!”随行的队伍更是群情激奋,声震天地:“我们要支持朋友!消灭敌人!打倒美国……”

“五个朋友和五个敌人”的说法一直存在于伊朗各式各样的爱国游行或者宗教仪式中。革命胜利日的庆典,总统选举的大会,连伊核谈判协议达成的游行人们也会喊。但这个口号并非一尘不变。根据每年伊朗外交政策的变化,官方会调整外交关系的排序,选出不同的朋友和敌人。

 

真主党进行军事训练

 

先说说伊朗的朋友们。第一位当仁不让是黎巴嫩真主党。1982年以色列入侵黎巴嫩后,黎巴嫩的穆斯林在伊朗革命卫队的支持下成立了真主党。同为什叶派穆斯林,伊朗在真主党建立之初,就派驻了3000名革命卫队军人至黎巴嫩协助。真主党也在许多政治问题上和伊朗保持同一立场,如反美。真主党最高领袖法德拉曾表示:“坚信与伊朗的同盟关系永不破裂!”真主党称得上是伊朗一手培植出来的亲信组织。

伊朗的第二位朋友——叙利亚。伊斯兰革命胜利后,伊朗和叙利亚建立了准同盟关系,如今是“紧密伙伴关系”。两国现在同为什叶派穆斯林掌权,具有反对美国、以色列的政治立场,都为黎巴嫩真主党提供资金支持。

伊拉克是伊朗的第三位朋友。20世纪80年代两伊战争,伊拉克和伊朗一度水火不容,直到1990年海湾危机爆发、伊拉克从伊朗撤军,两国才恢复外交关系。“9.11”事件后,美国将伊朗、伊拉克列入“邪恶轴心”国名单,拉近了两国距离。美国随后发动伊拉克战争,伊朗强烈反对美国的武力行动和美国在海湾地区的军事存在,支持伊拉克战后重建。2005年伊拉克什叶派掌权,稳固了由伊朗、黎巴嫩真主党、叙利亚组成的什叶派新月带。

阿富汗和塔吉克斯坦两国均属于波斯语影响下的国家,可谓伊朗的兄弟之邦。阿富汗是伊朗重要的邻国,“9.11”事件后伊朗为阿富汗重建提供了大量援助,加强与阿富汗的经济联系,扩大在阿富汗的影响,以控制地区局势,抗衡美国。对塔吉克斯坦,伊朗提供大量资金支持,援助塔国基础建设。塔吉克斯坦甚至提出要和伊朗、阿富汗建立一个波斯语族的三国联合体。

再来谈谈伊朗的敌人。

毫无疑问,伊朗头号敌人是美国。德黑兰的大街小巷都画着“打倒美国!”、“美国去死!”的宣传画。伊朗伊斯兰革命胜利后,霍梅尼掌权,推行反美政策,197911月,美国大使馆被伊朗人占领,52名美国外交官成为人质困于使馆内,美伊断交。发生此次人质危机的原美国驻德黑兰大使馆更是被开辟为伊朗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年革命胜利日都向中小学生免费开放。今年伊核谈判达成协议,大家期待的美伊和解并未出现,伊朗最高精神领袖哈梅内伊发表讲话称:“尽管达成协议,美国仍是伊朗的敌人!”

德黑兰街头反美宣传,“美国去死!”

   伊朗的第二号敌人是以色列——美国在中东最亲密的盟友。对于伊朗制造核武器,受到威胁的以色列多次公开呼吁国际社会制裁伊朗,并暗示以色列有可能单方面动用武力。2005年,时任伊朗总统内贾德为了争取国内保守派的支持,甚至公开否认纳粹对犹太民族的大屠杀,否认以色列建国的合法性,使两国的关系更加剑拔弩张。

伊朗的第三号敌人是臭名昭著的恐怖主义组织——伊斯兰国(ISIS)。伊斯兰国对中东地区的安全有极大威胁,伊朗自从去年6月伊斯兰国爆发大规模攻击以来,一直致力于打击和消灭该组织。此外,伊斯兰国对什叶派当权的伊拉克产生了威胁,伊朗打击伊斯兰国能帮助“好朋友”伊拉克,利于将来掌控伊拉克政治安全局势。

接下来是沙特阿拉伯。沙特是逊尼派穆斯林掌权的阿拉伯国家,是中东大国和石油富国,一直有成为穆斯林世界霸主的野心。近年来,伊朗一直在扩张势力,沙特十分害怕伊朗成为全球穆斯林的领袖,几乎每一步都在和伊朗唱反调。今年3月,沙特发动也门战争对抗什叶派武装组织,更是牵动了伊朗的地区利益,触动了伊朗的逆鳞。近几个月,沙特驻伊朗大使馆门口不断有示威游行的伊朗群众。

伊朗的第五号敌人是英国。历史上英国曾多次侵略伊朗,1907年英俄签订协议瓜分伊朗。1941年英苏入侵伊朗,出兵干涉伊朗的军事行动,导致伊朗沙王礼萨汗退位。此外,伊核谈判以来英国一直紧跟美国步伐,积极响应制裁伊朗。2011年,伊朗议会为了表达反抗立场决定驱逐英国驻伊朗外交官,3天后英国同样驱逐了伊朗驻英国的外交官,并宣布两国外交关系降级。

伊朗外长扎里夫曾说过,“没有永远的敌人,也没有永远的朋友”,外交政策根本还是由伊朗的国家利益而定。伊核谈判协议达成后,这一版本的“五个朋友和五个敌人”口号,恐怕又要改变了。

话题:



0

推荐

韩静仪

韩静仪

18篇文章 8年前更新

财新世界说专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