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12日,伊朗首都德黑兰街头出现一幕难得的景象:裹着头巾、留着大胡子的伊朗人提家携口,在本国第一家肯德基店外排起了长龙。几乎攻占了全球的肯德基爷爷,这回终于顺利潜入敌国了?顺着炸鸡和汉堡的飘香,嗅觉灵敏的全球各大媒体纷至沓来,争相将其塑造成伊朗核协议签订以来西方文化进入伊朗的重要标志性事件。这家餐厅从内部装修到菜单食物,乍一看,都与正牌的肯德基餐厅别无二致。不过,这个新餐馆的全名实际上叫“KFC Halal”,中文译为清真肯德基

昨天晚上我见店里人多,就没去凑热闹,本想着第二天中午路过时再给家人带点汉堡炸鸡尝尝。怎么才隔了一天,就被政府查封了!家住西城的亚兹迪(Yazdi)怎么也没想到,昨天还生意兴隆的肯德基餐厅,第二天中午就已经人去楼空。餐厅门口玻璃上还张贴着一纸德黑兰警方的告示,写着处理结果等待进一步通知,但上面并未提及查封的原因。

我们不是美国的肯德基,而是来自土耳其的清真肯德基!谈及被查封一事,餐厅老板帕祖奇(Pazuki)不禁大喊冤枉,并拿出了伊朗工业部颁发的经营许可证以示清白,我们的餐厅只针对穆斯林国家市场,是美国肯德基的竞争对手,我们没有一分钱来自美国的投资!

这家店急急忙忙想跟美国撇清关系,没想到按下葫芦浮起瓢,伊朗工业部餐饮业联合会主席沙赫里瓦尔(Shahrivar)指出该公司经营许可证上的签字和盖章都涉嫌造假。

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后,霍梅尼政府掌权,开始对外实行闭关锁国的文化政策,对内进行针对西方遗留文化的大清洗活动。革命前入驻伊朗的西方快餐连锁店,被伊朗政府视作西方文化和生活方式入侵伊朗的象征,已被严格查封殆尽。近年来,通过层层审查和控制经营许可证的发放,伊朗政府仍然严格控制着西方餐饮品牌的准入,鼓励符合伊斯兰规定和伊朗传统饮食习惯的餐饮业发展。

但是,这种对外一刀切的管理方法虽然禁止了国际正规餐饮品牌的进入,却怎样也阻止不了国内形形色色山寨品牌的疯狂滋长。怎德基ZFC)、麦氏当劳Mash Donald’s)、必胜帽Pizza Hat……各种打着擦边球的西式快餐店在伊朗的大街小巷不时可见。这次伊朗的第一家肯德基餐厅也并非肯德基全球连锁店,清真肯德基不过是伊朗人的另一款山寨发明罢了。

山寨成风的餐饮业,已然成为伊朗网民调侃的对象。伊朗小伙雷扎伊(Rezai)在社交网站上贴出了一系列伊朗山寨餐饮品牌和国际正牌的对比图,不过,幸亏这些山寨版从名称到口味都与正宗的截然不同,否则就连它们也别想在伊朗出现了!

如此看来,并非所有的山寨品牌都会遭到政府如此的严格处理,那为何只有清真肯德基落得仅开张一天却被查封的悲惨命运呢?尽管伊朗官方并未对查封这家肯德基做出正面解释,但其中原由伊朗政府和民众都心照不宣。导致这家山寨店关门大吉的原因不外乎有两个:一是开张时间不对;二是装修风格和菜单过于逼真模仿美国。

714日伊核协议全面达成,到1021日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批准伊核协议生效,伊朗的外部环境日见宽松,但伊朗与美国之间却从未实现真正的和解,反而,伊朗内部保守派对美伊关系一直持收紧态度。核谈协议达成后,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在多个公开讲话中指出,要禁止伊朗与美国的继续对话,并要求民众随时警惕美国可能利用伊核协议制造阴谋。114日,在哈梅内伊和伊朗政府的授意下,借伊朗学生占领美国大使馆事件”36周年纪念日之际,伊朗的反美宣传达到新高峰,伊朗各地均举行了大规模反美游行。这家清真肯德基选择在112日开张,店主本想创造个开门红,但万万没想到此举是弄巧成拙。餐厅的确引起了德黑兰市民的关注,达到了第一天就餐客人爆满的目标,但也同时与两天后的反美大游行立意相左,因而仅仅开张一天便砸了自己的招牌。

不仅在政治领域,伊朗在经贸领域的反美趋向同样明显。清真肯德基开门一天即关张的事件不仅引起了伊朗国内多家媒体的关注,更引起了伊朗政府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伊朗一位文化部政府官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无论是餐厅肯德基上校的头像还是星条旗,都显示着这是一起严重的西方文化入侵事件。”115日,伊朗工业部部长在下发各经贸部门的通知中写道:根据最高领袖振兴国有产业的要求,各部门应采取措施阻止美国消费品进入伊朗,禁止一切象征美国文化的产品在伊朗境内生产。

这家肯德基选择在美伊关系升温时开张,又在伊朗保守派的严厉打压下关张,其戏剧性的转折,无不显示了伊朗无论内部还是外部都正在面临的矛盾。核谈成功后,伊朗与西方的交往逐渐恢复,并努力融入国际社会。然而,随着伊朗的国际化程度越高,西方文化、资本对伊朗的影响也就越大。西方外来文化和资本进入伊朗,必然会对伊朗国内的伊斯兰文化和国有资本产生影响,这是伊朗的外患。目前,尽管伊朗从政府到民间都积极从西方招商引资,但西方资本正式进驻伊朗仍然面临巨大困难,首当其冲就是伊朗内部保守派的强大势力,这是伊朗的内忧如何引?怎么引?如何处理西方外来文化和资本进入伊朗,固然是伊朗政府面临的主要外部问题,而引资后国内保守派怎么办又会让外患重重的伊朗政府腹背受敌,承受巨大的内部压力。

文章原题为:伊朗有了第一家肯德基,不过它只存活了一天 | 伊朗行记

 

话题:



0

推荐

韩静仪

韩静仪

18篇文章 8年前更新

财新世界说专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