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阅兵历来是伊朗政府对内激发民族热情、对外展示军事实力的重要活动。伊朗政府每年举行两次大型阅兵仪式,分别于4月18日的建军节及9月22日的两伊战争爆发纪念日。两次阅兵虽然纪念的对象不同,但却同等隆重。主阅兵仪式的地点通常设在德黑兰南郊的霍梅尼陵广场前,以纪念霍梅尼及其领导的伊斯兰革命对于伊朗的重大贡献。除首都德黑兰的主阅兵仪式外,在伊朗的其他重要省份市区也会同期举行阅兵仪式。

伊朗阅兵式主席台,中间为伊朗总统鲁哈尼

阅兵时,总统和军队高层官员均会出席,总统通常会发表关于军队建设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讲话。阅兵总长一般为2小时,包括总统、军队总司令等首领讲话约1小时,分列式用时1小时左右。参与阅兵的军种包括海陆空三军、革命卫队、民兵组织巴斯基等。阅兵不仅展示了伊朗军人的气魄,更是向世界展示伊朗最新军事成果的平台。

阅兵仪式现场,载有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照片的车辆

自两伊战争以来,伊朗一直奉行以防御为主的军事政策。军队的建设目标以维护地区稳定和平与安全为前提,而并非是向其他国家发动侵略战争。当然,伊朗也不会允许其他国家任何侵犯伊朗领土和主权的行为。伊朗前总统内贾德曾说过,“伊朗的武装力量将让任何入侵伊朗的敌人后悔。”

伊朗阅兵式现场,下方为正在维修的金光闪闪的霍梅尼陵墓

然而,伊朗的阅兵仪式却并非真如内贾德所说那般耸人听闻。相反地,每一次阅兵总会成为伊朗人民吐槽的焦点。伊朗式阅兵以其所用形式之新颖、所穿服装之奇特、所配武器之山寨这三大特点深入人心,有些甚至成为了大家茶余饭后的谈资。

参加阅兵的民兵方阵

与中国严肃的阅兵式不同,伊朗军方虽然力求达到形式之严肃,但其最终效果往往不尽人意。以2015年4月18日伊朗建军节的阅兵仪式中的“蒙眼劈西瓜”为例,军方为了向民众展示伊朗军人面对敌人的攻击精准度,特意设置了这一项目,在此项目中,一名伊朗军人用黑布蒙住双眼,另一名伊朗军人头顶西瓜蹲在他的前方,待一声枪响过后,只听“砰”地一声,刀已经稳准狠地把西瓜劈成了两半。有伊朗政治家称,此举意在讽刺伊斯兰国斩杀人质的恶劣行为。 

今年阅兵式中的“蒙眼劈西瓜”节目

仪式中处处存在的烈士肖像亦是伊朗式阅兵的一大特点。伊朗的阅兵式设有特别的纪念仪仗队,这些仪仗队的军人每人手捧一副烈士的画像或照片,这些烈士或是死于伊斯兰革命的宗教学者,或是死于两伊战争的士兵,又或是死于暗杀的伊朗核专家。伊朗军事高层表示,设立这样的纪念队伍,既是为了表达对烈士的追思,又是为了宣扬烈士们这种为国捐躯的伟大奉献精神。

今年阅兵仪式中,高举烈士头像的步兵方阵

伊朗式阅兵中,特殊军种的服装历来最吸引大家的眼球。当一列列身着奇装异服的军人方阵经过主席台时,就连一向严肃的军队高层也忍俊不禁。以伊朗丛林特种兵的服装为例,该服装为了强调隐蔽性,外形贴合丛林,不仅颜色选择了丛林迷彩,连形状也和树林别无二致。这一版本的伪装服被伊朗人戏称为“丛林拖布”,而穿着这些服装的特种兵,也被有趣地称为“树妖”。

被戏称为“丛林拖布”的迷彩服

伊核谈判期间,西方对伊朗施加了极为严格的武器禁运和制裁,致使伊朗无法从西方各国购买先进的武器,只能向俄罗斯等国求助,或者仿照他国先进的样式自行研制武器。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以来,伊朗一直致力于武器研发。但由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各国不断加以阻挠,以及不断升温的伊朗核问题,伊朗的新型武器研制计划一直没有太大进展。落后的国内武器制造水平和严峻的国际环境,导致了伊朗的武器型号普遍较为落后,且武器研发项目均以仿制他国先进技术为主。这使得伊朗在近几年诞生了众多“山寨武器”,这些“山寨武器”也成为了伊朗阅兵仪式中的重点。

美制F-5战斗机与伊朗山寨版F-5闪电战斗机(双垂尾)

此外,永远踢不齐的正步也成为了大家诟病的焦点。伊朗民众似乎很喜欢将中国的阅兵式和伊朗的阅兵式相提并论,并十分热衷于吐槽这点。在著名的伊朗山寨版Instagram网站Lenzor上,网友赛义德先上传了一张中国阅兵式上军人踢正步的照片,又上传了一张伊朗阅兵式上军人踢正步的照片,并在下方附了一句话,“看了中国的阅兵式,我才知道正步应该踢成什么样子。”

“永远踢不齐的正步”

话题:



0

推荐

韩静仪

韩静仪

18篇文章 8年前更新

财新世界说专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