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六月的德黑兰,天气酷热难耐。我像往常一样打开手机上的“金太阳”软件,不出所料,中国的股市又跌了。连日来的高温和满屏绿色的数字,让我感到一阵眩晕,似乎已经很难数清这是连跌的第几天。尽管身在异国他乡,但在伊朗的华人们,却都还心系着祖国的股市,最近股市的连连跌损也自然成为大家茶余饭后闲谈的话题。

和我同桌吃午饭的中国朋友老费嘬了口茶,满脸愁容,把茶杯狠狠地砸在了桌子上。“我买的那几只又跌了,这可啥时候才能回本儿啊!”我正想安慰他,只见他把身子突然凑到了我面前,神秘地冲我眨了眨眼睛,“妹妹,咱要不在伊朗也开个户炒股吧?昨儿我碰巧路过德黑兰证券交易所,看见大屏幕上的股票可都在涨咧!”

老费玩笑般的话就像痒痒挠,几日来一直拨弄着我因股票大跌而郁结的心。既然中国股市行情差强人意,我不妨在伊朗股市小试牛刀。为了更清楚地了解外国人在伊朗入市的具体操作流程,我来到了德黑兰证券交易所。

德黑兰证券交易所

德黑兰证交所是伊朗首都德黑兰业务最综合、规模最大的证券交易所。国际投资部门经理哈米德见到我后兴高采烈地说:“在我们这里投资的中国人很少,您是我今年上任以来接待的的第一个中国人!而且还是个中国姑娘!”

与中国股市不同,伊朗股市的开市时间为每周六至每周三上午9点—12点。伊朗股市采取绿涨红跌的表述方式,且一旦大盘涨幅和跌幅达到5%便视为涨停和跌停,但为了醒目,证交所的大屏幕仅用红色来显示数值,涨跌用“正负号”表示。2015年伊朗股指一直稳定在60000点以上,虽然偶有波动,但普遍涨势喜人。

玻璃幕墙后神色各异的伊朗股民

炒股在伊朗并非全民运动。在总人口数量8000万的大背景下,伊朗炒股的散户数量极少,仅有3-4万户,并且股民多属于伊朗上层社会阶层,要么有权,要么有钱,要么出国留学工作过,见过世面。炒股对于伊朗人来说算是极其小众的行为,普通的伊朗人一般不会关注股市。我在德黑兰大学读书时曾询问过周围有没有股民,但令我没想到的是,一百多人的院系中不仅没有一个伊朗人炒股,我的伊朗同学法特梅反而还嘲笑我说:“伊朗人的平均月工资才800-1000土曼(约1600-2000人民币),大家辛辛苦苦打很多份工挣钱已经很不容易了,谁还会把钱投到虚无缥缈的股市里呢?”

紧盯股市行情的伊朗股民

投资难与开户难,使得外国投资者在德黑兰证券交易所的数量也可谓少之又少。伊核谈判期间,西方对伊朗施加了大量金融制裁,导致外资在伊朗进出十分困难,需要通过其他国家的中间商辗转汇款。再加上伊朗相关部门对外资小心翼翼的开放政策,外国人投资不仅需要办理繁复冗杂的手续,更要被伊朗政府层层审查。哈米德告诉我:“2010年德黑兰证交所才开始允许外国人投资。现在伊朗股市的外国投资者仅有300-400户,约占总用户数量的1%。”

外国人若要在伊朗股市投资,手续十分冗杂,且周期时间长。首先,投资人需要在德黑兰证交所外资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找到一家各方面资质评分均为A,且可为外国人办理入市手续的证券公司、填写相关表格,等待伊朗证监会的最终申请结果,等到拿到资格证才能正式入市。

哈米德向我推荐了Agah证券公司,第二天我便前去办理了开户手续。足足过了一个月,才终于拿到了由伊朗证监会颁发的入市许可证书。

伊朗证监会颁发的入市许可证书

拿到证书的第二天,当我守在电脑面前准备进行我人生中第一笔在伊朗的股票买卖时,证券公司顾问处的工作人员却给我打来了电话。只听得她语气焦急而抱歉地说“对不起,对不起!因为你是外国人,尽管你拥有证书和账号,政府还要再审核两天!”

伊朗股票的操作税费非常高,股票买进需要上缴0.486%的买进税,而股票卖出则需交付1.029%的卖出税。同时,每笔操作证券公司也会收取相应比例的手续费,不过该手续费与高额的税费相比,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了。伊朗股市实行T+3操作制度,即一笔股票卖出后,所得金额须得间隔3个工作日后才能将资金从股票账户转至银行账户。德黑兰证券交易所的工作人员表示,此举意在抑制投机行为。

此外,在伊朗炒股时还需注意,伊朗个股的涨跌停幅度为5%,但为了保护股价稳定,避免急挫,伊朗的个股经常紧急暂停交易。因此,在股市开市后,突然发现某只股票今天不开盘,请不要大惊小怪,因为在伊朗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

最后,借用一句再熟悉不过的话作为结尾,“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伊朗也不例外。”

话题:



0

推荐

韩静仪

韩静仪

18篇文章 8年前更新

财新世界说专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