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2月19日上午10时,伊朗国家选举委员会的现场挤满了各大媒体的记者,他们显然提前得到了消息,今天会有重磅人物出席。随着会场大门缓缓开启,一位身着黑袍的中年教士迎面走上台阶,将参选材料郑重地交给了委员会成员。一时间快门的咔嚓声此起彼伏,闪光灯炫人眼目。这位备受媒体关注的政治新星有着特殊的身份,他是伊朗伊斯兰共和国的奠基者、前最高领袖霍梅尼的孙子——哈桑•霍梅尼(Hassan Khomeini)。而他即将参加的每八年举行一次的专家委员会选举,意味着伊朗最高领袖决策班底的一次大换血,其重要程度丝毫不亚于总统大选。

△霍梅尼的孙子——哈桑•霍梅尼报名参加专家委员会选举

专家委员会是伊朗的核心权力机构,拥有选举、监督和罢免最高领袖的职能,通常由86名高阶宗教学者组成,可以无限连任,成员基本囊括了伊朗宗教界的顶尖政治精英,其中绝大多数为保守派人士。委员会每半年应至少举行一次例会,就最高领袖的决策开展评估并提供咨询。

本次换届之所以备受瞩目,与伊朗现任最高领袖哈梅内伊(Khamenei)的身体状况不无关系。哈梅内伊现年76岁,自从去年9月因前列腺癌入院接受手术治疗后,他的健康问题便成为了伊朗人民关注的焦点,甚至屡次传出他病危或去世的谣言。随着哈梅内伊的年事渐高,领袖的健康和谁将成为继承人的讨论已不再成为禁忌。伊朗各界普遍猜测,以哈梅内伊的身体情况,他很难撑过接下来的八年时间,这意味着,在新一届专家委员会的任期内,哈梅内伊有可能逝世,而任何一位经由明年2月选举产生的专家委员会成员,都将在决定新一任伊朗最高领袖的过程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伊朗最高领袖不仅掌控着国家内政、外交、经济、司法、军事的大政方针,所有立法也需经由领袖批准方可生效,是国家实际的领导人。伊朗最高领袖经由专家委员会选举产生,而专家委员会成员自身也具备参选资格。由于专家委员会本身已经近乎囊括了伊朗的宗教界精英,因此最高领袖的人选也往往出自专家委员会成员。在目前确定参加明年2月26日专家委员会选举的人员中,有如下几位备受关注,他们被伊朗民众认为是将来的哈梅内伊接班人。

△传闻中哈梅内伊钦定的接班人——沙赫鲁迪

目前呼声最高的是专家委员会副主席沙赫鲁迪(Shahroudi),他同样是传闻中哈梅内伊唯一钦定的接班人。沙赫鲁迪今年66岁,是伊朗老牌保守派成员,资深老练,在大政方针上紧随哈梅内伊步伐,可谓是最高领袖的忠实下属。他两次入选专家委员会,并且曾经担任过伊朗最高法院大法官一职,有着深厚的政治背景。沙赫鲁迪的政治立场与哈梅内伊别无二致,如果沙赫鲁迪当选新一届伊朗最高领袖,伊朗的政治局势不会产生太大变化,改良主义之风在伊朗仍会阻力重重。

△现任大法官萨迪克·拉里贾尼

现任大法官萨迪克·拉里贾尼(Sadeq Larijani)是领袖一职的另一人选。他出身自声名显赫的拉里贾尼家族,兄弟几人均在政府担任要职。他的两位兄长,阿里·拉里贾尼(Ali Larijani)是伊朗议长,而穆罕默德-贾瓦德·拉里贾尼(Mohammad-Javad Larijani)则是目前最高领袖的外事顾问。2009年,年仅49岁的萨迪克·拉里贾尼接任沙赫鲁迪的职务,成为伊朗史上最年轻的大法官。他被视为保守派最主要的新生力量,同样是哈梅内伊的忠实追随者。

△前伊朗总统拉夫桑贾尼

改革派方面,前伊朗总统、现国家利益委员会主席拉夫桑贾尼(Rafsanjani)无疑也是最高领袖的强力竞争者。拉夫桑贾尼是霍梅尼时代硕果仅存的老牌政治家之一,其地位和声望堪与哈梅内伊分庭抗礼,是改革派的旗帜人物。他连任了全部4届专家委员会,历任伊朗议长、军队总司令、总统、专家委员会主席、国家利益委员会主席等要职,拥有极其丰富的政治履历和人脉关系。但已82岁的拉夫桑贾尼,甚至比哈梅内伊还年长6岁,年龄或许会成为他担任领袖一职的最大阻碍。

△伊朗总统鲁哈尼

被认为是改革派新希望,行事作风皆温和的伊朗总统鲁哈尼(Rouhani)同样是最高领袖的候选人之一。鲁哈尼是本届专家委员会的成员之一,已于本月21日正式报名参加了新一届专家委员会的选举。鲁哈尼在总统任职期间,依靠伊核谈判取得的突破性进展,影响力得以提升,也因此成为他最大的政治资本。由于伊朗也曾有过像哈梅内伊这样,先担任总统职位,后被选为最高领袖的先例,因此鲁哈尼未来继任最高领袖并非没有可能。但是,鲁哈尼目前还将面临能否连任总统,以及在任期内能否重振伊朗经济的种种挑战,他的政绩将直接影响他能否成为下一任领袖。如果鲁哈尼成为未来哈梅内伊的接班人,伊朗将继续积极融入国际社会,与西方国家开展合作,并极有可能走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改革开放”之路。

至于备受媒体关注霍梅尼之孙、现年43岁的哈桑•霍梅尼,实际上并未被视为最高领袖的热门人选。尽管他与改革派关系密切,且深受伊朗年轻人欢迎,但他此前只是伊朗什叶派圣城库姆的一名教授,并未有过任何从政经历。虽然哈桑此次参选已经得到了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的认可,但报名参选专家委员会,只是他从政的开始,很难做到一步登天。凭借血统,哈桑能否在将来继承哈梅内伊的衣钵?霍梅尼家族对于目前的伊朗人民来说,其意义已经逐渐淡化,霍梅尼的姓氏也仅是一个象征,并不能作为承袭最高领袖职位的依据。

话题:



0

推荐

韩静仪

韩静仪

18篇文章 8年前更新

财新世界说专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