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720日,德国副总理兼经济事务与能源部长加布里尔率大型商务代表团受邀前往伊朗进行访问,并在德黑兰会见了伊朗能源部长赞加内。加里布尔是12年以来首次访问伊朗的德国部长级官员,而德国亦是自伊核谈判协议达成以来,首个派出商务代表团访问伊朗的国家。德国首发伊朗,并非巧合,除了战略上的考量,长久以来两国紧密的政治经济关系,也让德国成为伊核谈判后第一个接触伊朗的西方国家。

 

目前,德国有将近一千万外国居民,其中伊朗人就有12万之多,仅次于西班牙人,排在定居德国的外国人人口的第12位。居住在德国的伊朗人中,有较大部分是伊朗难民,许多流亡国外的伊朗人都将德国作为他们的首选定居地。

 

在伊朗,德国人更是受到了极大的欢迎。伊朗人把每个前来旅游、留学、洽谈生意的德国人都视为贵宾,德国人可以享受到超越其他国家人的待遇,例如优先接待、优先办手续等等。德国也是伊朗学生最热门的留学对象国之一,目前有近4000名伊朗学生在德国求学。德语更是继阿拉伯语和英语之后,伊朗人学习最多的语言。在德黑兰大学,可以看到许多伊朗的女学生课间手捧着的不是古兰经、不是小说,而是德语教材。2014年,共有7500名学生参加了在德黑兰举办的德语水平考试,精通德语已然变成了伊朗人的一种骄傲。

 

遍布大街的德语教材广告

 

自近代以来伊朗一直是英、俄两国大博弈的主要角逐地,在1907年英俄协议生效后,伊朗被视为两瓜分的对象。由于饱受英俄干涉之苦,伊朗的亲德情绪极为强烈,甚至在两次世界大战中,伊朗始终都与德国站在同一条战线上。二战期间,伊朗虽未明示自己为轴心国,但却暗中派出大量人员、物资支持德国战事,因为支持德国,伊朗成为英、俄联军打击的主要目标,付出了惨重的代价。德国也曾一度派出数千名工程技术人员赴伊朗工作,用德国的先进技术援助伊朗的建设,例如伊朗军队曾经配备了全副德式装备,帮助伊朗筹备建立海军等。二战后,德国在伊朗建立了大量的职业学校,协助培育伊朗的技术人才,鼓励并接待大批伊朗留学生赴德等等。德国曾占伊朗外贸额的第一位,甚至到上世纪九十年代,德国一直是伊朗最重要的贸易伙伴。

 

早在1910年,德国就已在伊朗建立了职业学校

 

尽管与其他欧洲国家相比,德国与伊朗有着更加良好的双边关系,但两国的关系并非一帆风顺。2005年伊朗总统内贾德在大选期间为了争夺国内保守派势力的支持,出言否认纳粹大屠杀,进而否定以色列建国的合法性。这一举动遭到了德国乃至西方阵营的强烈不满。内贾德再次当选后,德国政府并未按惯例致信表示祝贺,而自2003年以来,德国与伊朗的关系一直受到伊朗核计划的困扰,德国致力于和西方大国一同解决伊朗核问题,并不惜以制裁来威胁伊朗,要求伊朗放弃铀浓缩计划。

 

纵观伊核问题僵持的这12年来,伊朗和德国的经济、政治、文化往来虽有大量限制,但从未真正停止。2010-2014年,德国与伊朗的贸易额一直稳定在30亿欧元左右,2010年达到最高的47亿欧元;2013年由于西方国家收紧对伊制裁,德国对伊贸易额下滑一半,跌至20亿欧元;去年由于制裁放松,德国对伊贸易额回升至29亿欧元。德国主要向伊朗出口粮食、医药品和机械设备。伊朗则主要向德国出口石油、天然气等能源。

 

在此期间,来自德国的留学生也源源不断涌入伊朗,他们希望迎着解禁的潮流率先掌握波斯语,为伊德两国的交流做出贡献。据统计,在伊朗德黑兰大学附属的语言学习中心,每年都有200名左右的德国人前来学习波斯语,人数仅此于中国人。与中国学生相比,德国学生由于国籍的因素,更受老师的欢迎,语言中心甚至每年会单独给德国人举办派对。

 

伊核谈判达成协议后,德国欲与伊朗迅速重建经贸和政治关系,数千家德国企业希望夺回对伊出口的主导地位。会后,伊朗能源部长也表示,“已中断了14年之久的伊朗-德国经济联合委员会议,将于20164月在德黑兰重启。”

 

手举德国国旗的伊朗女孩

 

然而,伊朗与德国是否能就此正常地发展双边关系,还有许多问题值得讨论。除了阻碍两国发展的以色列,曾一度占有对伊出口的主导地位的德国,因为伊朗核问题导致的西方制裁,这一地位已经被中国取代。中国现在已经成为伊朗最大的贸易伙伴,占伊朗出口总值23%,占伊朗进口总值25%。毫无疑问,中国将是德国重返伊朗的最大竞争对手。德国和伊朗能否击破层层阻碍重归旧好,我们暂且拭目以待。

 

话题:



0

推荐

韩静仪

韩静仪

18篇文章 8年前更新

财新世界说专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