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禁月,又称穆哈兰姆月(Mohram的音译),是伊斯兰历的第一个月份。早在伊斯兰教创立以前,阿拉伯游牧民族便会在每年新年的第一个新月之际,停止一切战争活动,以便休养生息,禁月也由此得名。按照伊斯兰阴历计算,今年的禁月是在10月14日至11月12日期间。

禁月对于什叶派穆斯林有着格外特殊的意义。因为备受什叶派穆斯林尊敬的伊玛目侯赛因的殉难日——阿舒拉节,就在这个月之中。“阿舒拉”的意思是“十”,意指禁月的第十天。从进入禁月的第一天晚上开始,伊朗全国各地都会为伊玛目侯赛因举行盛大的悼念仪式,在阿舒拉节当天会达到顶峰。

伊朗人们采取了多种多样的形式向伊玛目侯赛因表达悼念之情。禁月期间,以黑(代表对死者的哀悼)、绿(代表伊斯兰和圣裔)、红(代表鲜血和牺牲)为主色调的各种旗帜挂满了伊朗的大街小巷;各大清真寺和宗教组织出资沿街搭建了许多临时帐篷,向人们提供免费的茶饮和斋饭;一些富人也会将羊牵到街上,宰羊做饭分发给穷人。瓦里是我在革命卫队身居高位的朋友,每年这个时候,他都会宰杀自家的牛羊,并制作成1000份盒饭发放给路人。瓦里说,“我每发放一份斋饭,都会同时送上我对他们的祝福。真主说,施予和分享是美德。”

在禁月期间,众多身着黑服的什叶派穆斯林会聚集在城市各处的侯赛因尼耶(与清真寺类似,但仅在禁月悼念侯赛因时使用的宗教场所)听取教士的演讲,或收听关于侯赛因殉难的诗歌广播,并在击鼓声中齐念“呀!侯赛因!”以表达对侯赛因的哀悼。伊朗的传统宗教戏剧“塔齐耶”也在各处露天舞台上演,鲜活地重演着侯赛因殉难的始末,引来许多观众的围观和不住兴叹。

露天宗教剧,重演伊玛目侯赛因殉难始末

阿舒拉节的集体游行是悼念仪式最后和最盛大的活动,无论男女老少,都会一同参与到游行中来——甚至刚出生不久的婴儿,也会带上纪念侯赛因的头带,被家长举着参与游行,以悼念仅六个月大就遇难的侯赛因的儿子阿里。在许多伊朗家长眼中,只有经历过一次阿舒拉节游行,孩子才能真正成为什叶派穆斯林。在悼念活动中,一些游行者甚至会在身上和脸上抹上泥土,或是在后背印上泥手印,以象征侯赛因殉难时浑身泥土的样子。

身上涂满泥土的信徒

游行活动最具争议的环节,莫过于悼念者过激的自虐行为。为了感受侯赛因在卡尔巴拉遭受的痛苦,虔诚的什叶派信徒不惜采用各种自虐方式:轻者捶胸顿足嚎啕大哭;重者用铁链鞭打自己,直至鞭痕累累血肉模糊;更有甚者用利刃划破头皮,血流不止。为此,伊朗最高宗教领袖哈梅内伊不得不呼吁信徒减少过激行为,鼓励通过无偿献血的方式代替自残。现在,自残行为在德黑兰的游行中已经很少见,鞭打自己也逐渐成为一种仪式性的行为,不会过于用力。然而,在更加传统的乡村地区,每年因伤心过度或自残而致身亡的报道仍屡见不鲜。

如今鞭打自己逐渐成为仪式性的行为

在伊朗中部城市亚兹德则有着另一种独特的游行方式——纳赫尔游行。所谓纳赫尔指的是一种巨大的木制神轿,形状像一片树叶或一棵柏树,取其长青、永恒的意义,表示侯赛因的精神永存。从禁月第一天起,德高望重的教士将为纳赫尔蒙上画有浴血的狮子或染血的弯刀的黑布,并用各种金属物件进行装饰。阿舒拉节当天,近百名壮年男士来到清真寺前,协力将纳赫尔抬起,在城市中游行。领拜的教士站在纳赫尔上,带领游行者们喊口号。在平时不用时,纳赫尔就停放在亚兹德著名景点乔赫马克清真寺门前广场上。

阿舒拉节当天,亚兹德的纳赫尔游行

悼念活动的起因需追溯回一场发生在卡尔巴拉的穆斯林内战。公元680年春,时任哈里发(伊斯兰教中宗教及世俗的最高统治者的称号)穆阿维叶去世,并在去世前指定了其子叶齐德为哈里发继承人。自此,传统的哈里发选举制度遭到破坏,阿拉伯帝国建立了一个由世袭王朝统治的军事王朝——倭马亚王朝。叶齐德传令要求各地官员和人民皆臣服于他,但此举招致了众多反对,其中就包括先知穆罕默德的外孙侯赛因。为了与他的支持者汇合,侯赛因带领亲信从麦加前往库法,却在途经卡尔巴拉时被倭马亚王朝的军队围堵,水源和粮草均被截断,孤立无援。伊斯兰历一月十日,倭马亚的数千军队同时发动进攻,将侯赛因和他的72名支持者全部杀害。

什叶派认为,只有继承先知血脉的圣裔一族才是哈里发的合法继承人,这一场谋害了先知外孙的内战标志着什叶派和逊尼派的彻底决裂,什叶派穆斯林对侯赛因殉难的纪念便从那时起延续至今。基于什叶派教义,伊玛目都具有无上的品德和无穷的知识,因此什叶派穆斯林认为,侯赛因是明知卡尔巴拉之行必将有难,却毅然踏上赴死之路的,并通过自己的死来反抗压迫与不公,维系伊斯兰教的纯洁性。这无疑为这场历史悲剧增添了与基督教耶稣受难相类似的神学色彩。因此,阿舒拉节成为了什叶派穆斯林最具代表性的节日,并在16世纪以什叶派作为国教的萨法维王朝时期流传到伊朗各地。

不过,随着时代的发展,禁月和阿舒拉节的纪念活动对于现在的伊朗人来说,意义或多或少发生了变化。宗教人士和较为传统的老人认为,现在的纪念活动越来越失去其本质的含义。

大家都被斋饭和游行活动所吸引,很少有人再去关注侯赛因殉难时承受的痛苦。伊朗的年轻人则越来越视禁月和阿舒拉节为一年难得的庆典。在此期间,他们可以光明正大地上街游行、约会、聚会,而不受平日家庭和宗教的束缚。阿舒拉节因纪念活动产生的混乱,俨然给了年轻人们一段暂时的自由和解放时机。许多人认为这是相亲的好时节,因为他们可以在游行中见到更多的年轻人。25岁的伊朗青年阿里说,“阿舒拉节时,即使在大街上手拉手,也不会有人大惊小怪的。”

话题:



0

推荐

韩静仪

韩静仪

18篇文章 8年前更新

财新世界说专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