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伊朗与也门

也门战争爆发与伊核谈判再次把伊朗推向国际关注的焦点。也门战事升级固然有其国家的内部因素,然而屡屡释放积极信号的伊核谈判也可认为是也门战争爆发的重要诱因。
仍在瑞士洛桑进行的伊朗核谈将于近日结束,伊朗外长扎里夫称“大部分问题已经找到解决方案,协议开始起草”。积极信号预示着此次核谈极有可能达成初步成果,若伊核谈判达成共识,美伊双方的关系将有所缓解。而美伊双方的关系缓和,则是阿拉伯国家十分不希望看到的。

也门是阿拉伯文明的摇篮之一,不仅是濒临红海、亚丁湾和阿拉伯海的战略要地,也一直是逊尼派和什叶派在中东角力的要地。伊朗与也门胡塞武装同属什叶派,关系紧密,而沙特阿拉伯则是阿拉伯世界的逊尼派代表。沙特此次对也门胡塞武装发动空袭,将美国和伊朗拖入冲突,进而影响伊核谈判进度。

胡塞武装究竟为何方神圣?

胡塞武装组织前身为“青年信仰者”,是由什叶派分支宰德教派领袖侯赛因·胡塞于1992年建立的什叶派武装组织,长期盘踞在也门北部的萨达省。这个组织早期曾是也门当局的支持者,2003年在处理同美国和以色列关系的问题上,与当局分歧严重,数名成员遭到逮捕,随后与也门政府分道扬镳。2004年,侯赛因·胡塞开始发动武装起义反抗政府,但于9月在对抗中阵亡,其追随者将组织更名为“胡塞组织”,以示永远纪念。此后,胡塞武装与也门政府间冲突不断。直至2010年,双方签订停火协议,才结束长达6年的武装冲突。

2014年7月30日,也门政府削减燃油补贴,引发民众街头游行示威活动。胡塞武装组织借机发动攻击,于9月控制首都萨那。今年1月,胡塞武装与也门总统卫队发生冲突,占领总统府,软禁总统哈迪,哈迪及其内阁引咎辞职。哈迪逃离首都萨那到原南也门的首都亚丁。随后,他收回之前的辞呈,在亚丁恢复行使总统职权,海合会国家纷纷将使馆迁至亚丁,以支持哈迪逃离萨那。3月,胡塞武装大举进攻亚丁市,于26日凌晨控制了亚丁国际机场。也门外长里亚德·亚辛呼吁阿拉伯国家对也门实施紧急军事干预,以阻止胡塞武装组织的军事进攻。

胡塞武装组织标志
“阿拉是伟大的,打倒美国,打倒以色列,诅咒犹太人,伊斯兰教胜利”

胡塞武装的背后支持者是伊朗?

也门胡塞武装与伊朗同属什叶派,胡塞武装曾经公开表示要效仿伊朗政体建立“神权也门”。自从胡塞组织与也门政府开始不间断的冲突,阿拉伯半岛媒体就多次传出胡塞组织直接或间接接受伊朗、黎巴嫩真主党的支持与物资资助。
支持胡塞武装对于伊朗来说有益无害,既可以获得印度洋亚丁湾的战略地位,又能在胡塞武装控制的也门北部,即沙特南部,威胁到沙特以达到制衡目的。但由于胡塞武装是一个高度成熟和有实力的组织,国内支持率非常高,目前伊朗对胡塞的支持程度仅仅在于政治、物资及派出军事参谋的程度。伊朗高官也表示,伊朗现阶段并不会派出军队支持胡塞武装。

伊朗在中东地区的核心利益第一位是在邻国伊拉克,其次是叙利亚,再次才可能是也门。伊朗与也门并不接壤,并不涉及太多地缘安全问题,伊朗即使有能力,也无法深度介入和干涉也门的政局。
至于阿拉伯媒体铺天盖地宣传伊朗大力支持胡塞武装,则极有可能是一种宣传手段。阿拉伯国家希望借此逼迫伊朗入局,让伊朗陷入也门冗长和复杂的政权斗争中无法脱身。

沙特为何急于出兵也门?

胡塞武装发源于也门北部山区,与沙特南部接壤,地形崎岖复杂,易守难攻。胡塞组织在也门北部有极强的实力,在2014年中,胡塞武装在也门取得了绝对的实力优势和民众的高支持率,这对于沙特是极大威胁。作为阿拉伯伊斯兰世界逊尼派的代表,沙特一直担心以伊朗为首的什叶派国家在中东势力增强。在伊拉克,什叶派控制了战局;在叙利亚,力图推翻什叶派巴沙尔政权的行动陷入两难,若此时什叶派反政府胡塞武装在也门掌权,沙特将面临“后院起火”的局面。

与此同时,伊核谈判进入关键收尾阶段,各方不断释放积极信号,六方正在起草相关框架协议。伊核谈判成功意味着伊朗与西方国家的关系将有所缓和,美国将逐步解除对伊朗的经济等制裁,这对于以沙特为首的阿拉伯国家来说并不是一件好事。伊朗作为什叶派国家的势力在中东地区若是增强,对于阿拉伯国家十分不利。

沙特此时发动也门战争,可以将伊朗和美国都拖入也门战局。由于也门总统哈迪代表政府仍是合法政府,美国迫于国际法立场,必须支持沙特攻打也门。而伊朗又得支持胡塞武装反政府组织,再加上以沙特为首的阿拉伯媒体大肆宣传伊朗对胡塞的支持,伊朗在也门、伊拉克、叙利亚三面开战,根本无法脱身。这样,沙特等阿拉伯国家就能借机影响伊朗核谈进度,阻止美伊关系缓和的步伐。

漫画“沙特在也门犯下的罪行”
指以沙特为代表阿拉伯国家是残害也门人民革命(即胡塞武装)的刽子手

伊朗国民怎么看?

近日的也门战争和伊核谈判引起了伊朗国民的深深担忧,伊朗国内物价有所上涨,钱庄汇率极为不稳定。由于也门战争的爆发,许多伊朗人担心里亚尔大幅贬值,急于购入美金等相对保值的货币,钱庄人满为患。
许多伊朗网民认为,以沙特为首的阿拉伯国家此举联合攻打也门,目的十分明显,“这群饥不择食的饿狼就是想把伊朗拖下水!”,“伊核谈判的进度不能被也门所影响!”相对于也门战争,伊朗人更关心的是伊核谈判。伊核谈判成功与否,将对伊朗产生巨大的影响。

漫画“阿拉伯国家对也门的行动”

老头代表沙特,叉子上的肉是也门,烤炉代表美国和伊朗进行的核谈判,寓意也门是阿拉伯国家的盘中餐,讽刺以沙特为代表的阿拉伯国家对也门发动的军事袭击是借机影响伊核谈判。

话题:



0

推荐

韩静仪

韩静仪

18篇文章 8年前更新

财新世界说专员

文章